close

IMG_6302_副本  

當初拿到票的原因,是因為對方想要讓外國人更了解日本的文化,所以我十月跟十二月看了兩場歌舞伎.這理由太感人,為了感謝對方,所以寫了這篇網誌.

在看歌舞伎前我只知道一件事,松隆子的爸爸松本幸四郎是很有名的歌舞伎.沒了,這就是我所全部擁有的歌舞伎小常識(對不起,太淺了...)

IMG_6312_副本  

很巧的是,看的第一場歌舞伎表演,就是由松本幸四郎所演出.副標下的是:追遠七世松本幸四郎.看到海報想,明明演出的是松本幸四郎為什麼還要追思松本幸四郎.一起去的日本朋友解釋,歌舞伎是襲名制,要到達一定的地位才有辦法襲名.所以松本幸四郎並不是松隆子老爸的本名(原來如此!)


後來查了一下,歌舞伎的襲名制是漸進式的,有一定的規則,被認同以及到達一定的水準就會襲名,要是再更進步,就會襲上不同的名.舉例來說,有名的市川團十郎家,襲名順序是新之助海老蔵團十郎,所以市川團十郎是這個家中最厲害的名字.同一個名不會有兩位,除非是一位過世或是退休才會襲名.襲名的時候還會有襲名公演.通常歌舞伎是家族傳承制,但是如果不是出身於歌舞伎家庭又很有興趣,也可以經過訓練獲得機會.
写真 (3)_副本  

歌舞伎分成早上的演出跟下午的演出,十月份看的下午場歌舞伎,演出中有兩齣戲.前一場是有劇情的戲,後一場是有許多演奏者坐在台上,一邊演奏,主角一邊演戲,故事性沒有那麼強,但是音樂性及舞蹈性就遠勝過前一場.10月份看的歌舞伎很有趣,早上下午是一樣的故事(通常不一樣),但是早上的兩個主役,晚上角色對調,互演對方的角色.

因為歌舞伎說的日文不是一般的日文聲調,是有點類似吟唱的台詞,有一大部分處於鴨子聽雷狀態(倒)基本上我是看文宣說明,才知道想要表達的故事,所以第一場不小心睡著了.朋友還安慰我沒關係,他也聽得很吃力.


12月看歌舞伎時就比較進入狀況,台詞竟然也比較聽得懂,我覺得好像有更符合現在的語氣一點.因為是年末,最後一個表演的主演者坂東三津五郎先生,用正常的語氣介紹了最近襲名的兩位演奏者(演奏者也有襲名制),也跟大家說謝謝這一年來對歌舞伎的支持!(當然是跪著全鞠躬,這點不管看幾次都覺得很感動.)
IMG_8495_副本  


在演舞場外的畫像,則是本月份演出戲份中的經典畫面.

IMG_8496_副本 IMG_8500_副本  
像是上圖左邊的兇殺圖(誤)
女主角被殺了之後會呈現很優雅又慢動作的下腰,就是像圖中這樣,而且會坳到覺得"妳的腰怎麼可以那麼軟!!!!"的地步,然後倒臥在地上死去!
這經典畫面演完,全場熱烈鼓掌!

看了兩場歌舞伎,越來越喜歡這個日本的傳統戲劇.一月初去淺草參拜,實在很想自己買票看新春淺草歌舞伎,當然也跟海報上的主演者都是美男子有關(毆).但是隔天是東京百貨公司大特賣,經過特賣的荷包大失血,不禁打消這個念頭(竟然為了衣服拋棄藝術Q^Q

IMG_9109_副本  


一些些歌舞伎小知識
.歌舞伎不管角色是男還是女,演出者一律都是男生.(這點我根本大驚!!女角的一舉一動都超有女人味,非常優雅,怎麼也想不到是男生)
.如果是外國人去看,有耳機可以戴,有英文翻譯可以聽
.歌舞伎的舞台有一大特色就是會旋轉轉換布景,布景都很精緻.
.小朋友去看的話服務人員會幫小朋友依身高加椅墊,讓小朋友的視線跟大人一樣

.女生角色的服裝都非常華麗好看,可是也很多件,整理衣服的人會穿全身黑跟在主演者旁邊,因為我很喜歡服裝,太注意了,有時候衣服尾端有些皺褶就會很心急,但是通常這時候過個三秒左右就會被整理得很整齊

.去看歌舞伎的年齡層比較高,大家都會穿很漂亮的和服或洋裝來看歌舞伎.我覺得五六十歲以上的婆婆們,穿美麗和服的氣質跟韻味很迷人.

.銀座的歌舞伎座因為從2010年起開始整修,這段期間的表演都在新橋演舞場中進行,還有兩個月左右會整修完成.(整修完開幕的第一個月,戲碼跟主演者陣容一定很精彩,想去看!!)

.票價約日幣三千元(三樓)到一萬六千元左右.

 

歌舞伎官網 http://www.kabuki-bito.jp/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歌舞伎
    全站熱搜

    森奈勒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